全国政协委员张改平:优化农林学科布局支持农林院校发展

时间:2023-03-10 编辑:管理员 来源: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 点击:

河南青年时报讯(记者 弯文奎)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农业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改平提交一份关于优化农林学科布局、支持农林院校发展的提案。

随着近年来许多知名综合性大学纷纷举办农科教育,在其雄厚的办学资源和强劲的生源吸引力挤压下,农林院校尤其是地方农林院校的生存和发展空间越来越小。

经过多方调研,张改平发现,本就为数不多的对农林专业不抱偏见的家长和学生被知名综合性大学农科引流,使地方农林院校本硕博生源质量全面加速下滑。

此外,知名综合性大学农科对农林学科高层次人才形成虹吸效应,使地方农林院校更难引进和留住学科专业建设亟需的高层次人才。

“知名综合性大学农科在重大项目、平台、成果等方面,竞争力远远超过地方农林院校。”张改平说。

为此,张改平建议从两个方面优化高校农林学科布局、支持农林院校发展。

“一是对知名综合性大学举办农科作出科学引导。”张改平说,要引导知名综合性大学农科以前沿、基础研究为主,培养高端人才,产出世界领先的创新性成果,在重大项目、平台、成果等方面另辟通道,避免与地方农林院校争夺有限的办学资源和生存空间。

此外,还要放宽农林院校向综合性发展的限制性政策。

张改平表示,要鼓励农林院校前瞻性、综合性地设置学科专业,拓展人才全面发展所需的新农科、新工科、新农科、新文科交叉融合的综合性学科框架,在粮食安全、生态文明、智慧农业、营养与健康、乡村发展、人文艺术等领域自主设置所需专业。尽快落地涉农专业订单定向人才培养计划的支持政策,推广“入学有编、毕业有岗”改革试点经验,改善农林院校生源质量。积极推动一省一所农林高校与本省农(林)科院开展全方位合作,完善“一省一校一院”协同育人模式。积极发挥财政投入的引导和激励作用,建立健全多元化、可持续的农林教育经费保障机制。

原文链接:河南青年网

http://www.hnynet.com.cn/qingbaocehua/article/1/1633291253758169088?source=mob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