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湖实验室在新型冠状病毒QDs-FICA检测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研究成果发表于领域TOP期刊

时间:2022-08-08 编辑:管理员 来源: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 点击:

近日,龙湖实验室在新冠肺炎病毒免疫学快速检测技术上取得新进展。团队利用所研制的SARS-CoV-2 N蛋白单克隆抗体进行分子标记,建立了一种准确、敏感、特异的的荧光免疫层析方法(QDs-FICA)。此方法的建立为新冠病毒的检测提供了一种新的技术手段和产品。研究成果以题为“A Universal Fluorescent Immunochromatography Assay based on Quantum Dot Nanoparticles for the Rapid Detection of Specific Antibodies against SARS-CoV-2 Nucleocapsid Protein”发表于领域顶级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TOP期刊)。

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感染的肺炎(COVID-19)自2019年爆发,至今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依然严重的威胁着人类健康。病毒的不断变异给防控和检测带来了极大的困难。新冠肺炎病毒的相关研究为该病的防控与检测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与产品支撑。

SARS-CoV-2的核衣壳蛋白(N蛋白)由于比刺突蛋白(S蛋白)更保守,在病毒生命周期中表达丰富,十分适用于SARS-CoV-2特异性抗体诊断试剂的研制。本研究以ZnCdSe/ZnS核壳量子点偶联N蛋白为探针,建立了一种快速检测SARS-CoV-2 N蛋白特异性抗体的荧光免疫层析方法(QDs-FICA),该方法准确、敏感、特异、操作简单,可用于现场实时检测。由于该方法的广谱性,还可用于SARS-CoV-2潜在多种易感动物的血清学筛查,是监测病毒宿主范围的有力工具。

博士研究生李泽慧为论文第一作者,实验室主任张改平院士为论文通讯作者。本研究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河南省科技厅新冠肺炎应急攻关项目的支持。

全文链接:https://www.mdpi.com/1422-0067/23/11/6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