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论坛丨动物疫病防控现状及其未来挑战国际工程科技战略高端论坛

时间:2022-07-08 编辑:管理员 来源: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 点击:

7月6日,为深入推进我国在动物疫病防控领域的快速发展,由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河南农业大学、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承办的“动物疫病防控现状及其未来挑战”国际工程科技战略高端论坛的开幕式和主旨论坛在郑州成功举办。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常务委员、军事医学科学院研究员金宁一,中国工程院院士、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主任、河南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改平,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院长沈建忠,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研究员陈化兰,大北农集团董事长邵根伙,兆丰华集团副董事长、总裁范伟,动物疫病防控领域的5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论坛。开幕式由副校长康相涛主持。主旨论坛先后由金宁一,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大学教授周继勇和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刘群主持。

▲副校长康相涛主持开幕式

▲金宁一主持主旨论坛

▲周继勇主持主旨论坛

▲刘群主持主旨论坛

图片

▲金宁一代表主办方致辞

金宁一代表主办方致辞。他指出,此次论坛的召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生物安全建设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是交流思想、启迪智慧,推动我国乃至全球动物疫病防控精准化、科学化的重要举措。他希望本次论坛可以为我国动物疫病防控体系的建立健全、传统动物疫病防控技术的转型升级和新发动物疫病防控技术的研发、国际化产学研合作平台的搭建贡献力量。

▲张改平代表承办方致辞

张改平代表承办方致辞,他介绍了本次论坛的基本情况,并指出,河南是畜牧业养殖大省、畜产品加工大省和畜牧业经济大省,畜牧业现代化的关键是科技与人才。他希望通过本次论坛,与会人员可以深入交流思想,启迪智慧,坦诚分享经验,凝聚共识,为我国乃至全球动物疫病防控的快速发展贡献智慧。

▲邵根伙代表协办方致辞

邵根伙代表协办方致辞,他表示,去年参与了“动物疫苗未来发展方向及其挑战”国际工程科技战略高端论坛,收获颇丰,并衷心感谢与会人员对大北农集团的关心与支持。他通过借引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以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为特征的新一轮农业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大的突破,各国都在抢占制高点。作为一个农业大国,我们绝不能落后。要坚持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推进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指出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我国的动物疫病防控技术必将早日引领世界、造福人类。

▲张改平作报告

在主旨报告阶段,张改平以《有关疫苗之思考》为题进行了报告,他从新型冠状病毒和非洲猪瘟的威胁与疫苗、非洲猪瘟外齐全的疫苗和我国动物疫病现状等三个方面,系统阐述了疫苗的现状和目前存在的问题。他指出,疫苗的“卡脖子”实际上是“卡思想”,并通过借引习近平总书记的三问“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告诫科研工作者应该带着需求、带着问题去问自己,倡导科研工作者要学明白、想明白、干明白。

▲沈建忠作报告

沈建忠作了题为《“One Health”与动物源细菌耐药》的报告,他首先解释了“One Health approach”的内涵,随后介绍了动物源致病菌和食源致病菌的耐药性问题,提出应在One Health理念下进行协同合作,禁抗、限抗是最重要的耐药性防控策略之一。他建议,建立完善的防控体系来保障生物安全,积极应对减抗和发展新的耐药性防控技术。

▲陈化兰作报告

陈化兰作了题为《高致病性禽流感的研究与防控》的报告,她介绍了H7N9亚型禽流感病毒对公共卫生构成的威胁和H5N1、H5N8亚型禽流感病毒的流行、进化及防控情况。她指出,中国疫苗免疫的成功经验为欧美国家使用疫苗防控H5亚型禽流感提供了范式和指导。

▲周继勇作报告

周继勇作了题为《猪圆环病毒的感染与免疫制品研究》的报告,他从流行基因型演变、病毒的细胞入侵、病毒的胞内运输、病毒的胞核定位、病毒的核酸释放和病毒的免疫制品等六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他重点阐述了团队所提出的猪圆环病毒2型感染细胞的“呼吸”模型,2型病毒粒子在细胞核内不拆卸衣壳释放病毒基因组的机制和猪圆环病毒病的免疫预防技术。

▲王红宁作报告

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王红宁作了题为《猪、鸡产业链中病原细菌基因组溯源与精准防控》的报告,她围绕能否实现细菌的溯源,溯源之后能否在产业链中精准防控展开讲解。她重点介绍了基于全基因组和宏基因组测序技术,对序列进行多角度分析来进行病原菌精准防控的研究进展,以及共轭亚油酸可抑制沙门氏菌在雏鸡中定殖、Omega-3脂肪酸可抑制鸡肠道病原菌定殖、噬菌体BPSELC-1有效抑制鸡体内沙门氏菌定殖等最新研究结果。

▲廖明作报告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廖明作了题为《关于我国家禽疫病防控发展趋势的思考》的报告,他概括性指出,国内家禽疫病频发的主要原因在于“天灾”加上“人祸”,随后他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提出,我国家禽疫病防控体系建设的主要策略是动物为主,联防联控;预防为主,生物安全;阻传为主,免疫为辅。

▲肖立华作报告

华南农业大学特聘教授肖立华作了题为《集约化养殖与人兽共患病原传播》的报告,他首先介绍了集约化养殖与人兽共患病传播的关系,指出,集约化养殖是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他随后介绍了人人兽共患病病原戊型肝炎病毒、大肠埃希氏菌O157:H7和微小隐孢子虫的传播情况。他建议,应采取综合防治措施来控制人畜共患病。

▲朱兴全作报告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山西农业大学教授朱兴全作了题为《牛羊重要寄生虫感染与致病的分子机制:研究现状、发展趋势和未来挑战》的报告,他从国家和行业重大需求及战略意义,发展现状、趋势、挑战,关键科学问题,我国研究基础和优势,政策建议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他重点介绍了其牵头申报的多个国家级、省部级重大研究课题及所取得的重要进展。他指出,目前团队已构建的家畜寄生虫病基础研究平台,整体研究水平已从“跟跑”到“并跑”甚至“领跑”,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论坛由兆丰华集团、国家动物免疫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河南省免疫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部禽产品质量安全控制重点实验室、河南省人兽共患病国际联合实验室、河南省兽用生物制品技术创新中心、河南省动物性食品安全重点实验室、动物生物制品河南省工程实验室协办。

作为河南省“一带一路”国际农业科技合作论坛暨中国工程院国际工程科技战略高端论坛的组成部分,“动物疫病防控现状及其未来挑战”国际工程科技战略高端论坛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主会场设在黄河迎宾馆,除了已举办的主旨论坛之外,论坛还包括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病毒病的防控现状及未来挑战分论坛、重要人兽共患病的防控现状及未来挑战分论坛、动物细菌性疾病的防控现状及未来挑战分论坛、动物寄生虫病的防控现状及未来挑战分论坛和动物疫病防控青年科学家论坛。本次论坛将总结过去动物疫病防控的经验,交流现代疫病防控新技术、新手段和新方法,共同携手面对未来动物疫病可能面临的新挑战,对于推动我国乃至全球动物疫病防控的快速发展,充分保障我国畜牧养殖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