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龙湖实验室、郑州大学张改平院士团队在新冠病毒免疫逃逸研究中取得重大发现,研究成果发表于领域TOP期刊

时间:2023-01-21 编辑:管理员 来源: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 点击:

近日,张改平院士郑州大学团队、龙湖实验室在新型冠状肺炎研究中取得重大进展,通过对新型冠状病毒S蛋白的B细胞有效免疫启动靶点的研究,为新冠肺炎超级疫苗和快速检测试剂的研制提供理论支撑。相关研究论文“Identification of three conserved linear B cell epitopes on the SARS-CoV-2 spike protein”发表在《Emerging Microbes & Infections》期刊上,该刊是传染病研究领域国际顶级期刊之一(中科院一区,TOP,IF=19.568)。郑州大学王爱萍教授带领博士研究生田媛媛、殷佳佳等完成相关研究工作,张改平院士为通讯作者。

由SARS-CoV-2引起的持续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大流行对全球来说是一场巨大的公共卫生危机。刺突糖蛋白(S)是SARS-CoV-2最重要的结构蛋白,也是产生中和抗体的关键靶点,识别和筛选针对S蛋白抗原表位及免疫机制研究是超级疫苗和免疫学快速检测试剂研究的关键,同时揭示了新冠病毒免疫逃逸的分子机制。本研究设计了49个覆盖S蛋白胞外区的多肽,首次鉴筛选并鉴定了B细胞线性表位,为探寻新冠肺炎病毒感染机制及新型疫苗设计提供了依据和思路。

此项研究工作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河南省科技厅新冠肺炎应急攻关项目等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80/22221751.2022.2109515